close

很想卻很難去具體描述遇見一本啟發你的書時,

那種複雜的情緒,

只能慶幸當時失戀翹課獨自在敦南誠品閒晃時,

發現了這本好書。

不得不感謝一下前前任女友對我的所作所為,

我的確傷得很重,但我也得到很多。

如果說我能在大學的最後一段時間放情閱讀,

它一定居功厥偉

 

撇開冗長的引言,

每一個人看書都會有自己的觀點,從中去擷取些什麼,

有些見到了崇高的愛情,有些厭惡錯亂的情節,

而我,我看到了時間。

 

裡頭引用了<拜雅特書中的這麼一句>,

大致是這麼說的,

我們的人生裡,都有一個中間點,

之前所有的一切向它奔近,而之後所有的一切便將自此遠離。

 

這段話引起了靈魂裡某處的共鳴,

確切的描述了時間的轉瞬、不可逆、廉價,以及珍貴。

是不是十八歲以前的我們都著急的渴望成年,

成年之後就可以騎車、投票、交女友不犯罪。

但成年不是我們的中間點,

在成年之後我們閱讀更浩瀚的世界,

看到更多,於是想得到的就更多。

 

『只要等我長大,等我出了社會...』

你這麼想著。

 

所以你睥睨廉價的光陰,

你追求更多、更好、更昂貴的,直到那一天。

你都擁有了,你便會發現,你到了中間點,

你開始覺得物質廉價,開始不斷的回首過往追憶從前,

自此,時光開始加速,

不是前進,而是遠離。

我們都成了時光旅人,

就像是要被拋棄遺忘在這個世界。

 

但我們不會知道何時是我們的中間點,

就如同「珍惜」於我們一直學不會。

當我們擁有的時候它很廉價,

當我們失去的時候它很珍貴。

 

不過別擔心,還不到我們的「中間點」,

我們還小,還有犯錯及狂妄的本錢。

那你留意過嗎? 應該是最親近的家人,

爸爸應該厚實的雙手顯得瘦弱了,

媽媽應該和藹的臉上也多了幾痕褶皺,

時光於我們廉價,對他們卻珍貴。

 

於是我開始提早回家,

沒有任何原因的和爸媽閒話家常,

提議租DVD和老爸一起看影集,

甚至主動騎車接送老媽上下班、幫忙準備晚餐。

 

我知道我還可以玩樂,

失去了這次機會以後還會有很多機會,

但我不曉得,身體明顯走下坡的爸媽的聲音,我還能聽幾回。

 

想多聽幾回。

 

時光交錯的瞬間我們相遇,

沒有有意義的單位可以衡量它的量值,

可以輕於鴻毛,或者重如泰山。

沒有人在說「早知道我就...」的時候是不後悔的,

於是不斷懊悔中我們應該要學會,

想握住些什麼的時候必然得放開些什麼。

不要被情緒掩埋,爾後後悔多年...

 

我還沒有完全理清這書裡頭所有的脈絡情節,即使我看了三遍,

但我可以肯定,我會再看一遍,

不是因為書皮上寫的「崇高的愛沒有悲劇可言」,

而是時間。

它會時時刻刻警惕著我,

千萬別讓自己後悔,

尤其是明知會凋零的東西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w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