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看著標題「紐約愛情故事」,我不免就立刻想到伍迪艾倫。

好吧,或許這不是每個人看到的第一反應,

但是我必須要說這部片真的是讓我看完之後,

不免拿它和伍迪艾倫不同時期的作品相比,

我要說的是「安妮霍爾」和「愛情決勝點」。

當然英文片名是沒有這種問題的。

 

這部片敘述一個年過三十仍與父母同住,

鎮日為躁鬱症纏繞的男子雷諾,

在同一時間遇上了兩名女子珊卓及米雪兒的故事。

如果用張小嫻的書名來說,就是「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」。

究竟在這兩者之間要怎麼取捨?

給予和接受何者比較幸福?

 

片子很沉穩地平鋪直述了一個簡單的故事。

行進方式不疾不徐,像是站在橋上張望底下流水那樣。

故事其實非常簡單︰

他先經由父母認識了溫柔的珊卓(凡妮莎蕭),

這是一個兼具家族事業利益、對男主角一往情深的女孩,

對雷諾而言是人生的一個大好機會;

然而他也同時被鄰居米雪兒(葛妮絲派特洛)所吸引,

而她是和上司婚外情的第三者、家道中落的富家女、

缺乏安全感,且有戒不去的用藥惡習。

 

男主角便不斷在這兩者間徘徊:

每當他在主動追求上挫折的時候,他便回到永遠愛他的人身邊。

這樣的一來一往,

終於就在男主角以為他能和他愛的人雙宿雙飛的時候,

他愛的人,也就是鄰居米雪兒,

卻在最後一刻也選擇了她愛的人 -- 為愛離婚的上司。

故事毫無高潮轉折之處,一切看來是這麼的平庸,

卻有止不住的荒唐悲哀和諷刺。

 

號稱著這是瓦昆菲尼克斯的告別作,

我也的確看到了他精湛的演技

把一個三心二意的三十啷噹歲男人演得絲毫不費力。

那種汲汲營營、貪得無厭、「兩邊都要吃」的神情,

都非常的到位啊!

 

導演用了一些深遠的長鏡頭來延續急促或連綿的鏡頭,

還有配樂,配樂非常好聽。

還有我們賴以為生的譬喻,

像是那個命運多舛的戒指,最後套在女人手上,

是怎麼樣不可忽略的方式光亮地在畫面中劃過圓滑地弧線,

多麼耀眼,多麼諷刺。

 

這部電影如果是情侶去看,

大概是有「真愛旅程」那樣的感覺吧。(I guess so~)

以結局來看,三個人都獲得了完美的結局,但並非幸福的結局。

世界的一個殘酷定律是︰

得到幸福的人不一定都是好人,而好人也不一定都能獲得幸福。

 

話說,雷諾把米雪兒的來電鈴聲設成貝多芬的「給艾莉絲」,

這是貝多芬寫給他愛慕的學生的歌,但他們後來沒有結果,

這是不是也透露出雷諾跟米雪兒的結局?

可惜在台灣,聽到那音樂,第一個會想到的,

還是要去拿垃圾出來倒了。(囧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w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